亦已焉哉

却道天凉好个秋。

无声胜有声——给《Young and Beautiful》的repo

首先给阿徐太太表白 @会者定离 


听说自己有幸得到最后三本无料中的一本时我就想,一定要克服自己对写字的恐惧,给阿徐太太写一篇长评(一种收了无料就要对作者负责的感觉???)——毕竟上大学之后就基本丧失了除去写论文以外的一切文字使用能力……希望第一次写长评能写到最后,希望能准确表达我对阿徐太太的爱(x)。


第一遍看这篇文是在返程的高铁上——左右都是陌生人——看开头时拼命克制自己上扬的嘴角——因为这个随性恣意的鸣人真是太可爱了!然后另一位主角宇智波佐助出场了——有这个判断,不仅基于“这是一篇SN向同人文”这个既定事实,更因为阿徐太太用了近两千字从正侧面描写宇智波的美貌、孤高、不骄不躁和眼光独到。谁说的来着,一篇不用大量辞藻形容宇智波佐助美貌的SN文是OOC的(x)。


从陌生人到可以介入彼此空间的好友,一切在鸣人的自来熟和佐助的默许下水到渠成地发展着。Y&B里这个稍带自恋又有点冷幽默的助好可爱(?我可以这样说他吗?)“原来不是所有人看着我的脸就不肯收钱的”;这个有事没事都要嘚瑟一下的鸣人萌萌哒“揍你好吗?!怕什么,大不了抓进去,出来还揍你!!”(笑ry)。两人之间因为工作和生活产生的化学反应,一切都是如此自然。渐渐地,他们开始在意彼此的认同。


然后就是《四时》的部分。这是我所认为的最触动、最立体且最有画面感的部分。虽然没有过多地讲述两人的感情变化过程,但我相信这是导致他们的关系从量变到质变的关键事件。可能是因为听过drama,看到阳本春和月影秋这两个角色名,脑海里不仅浮现了人物形象,甚至连声音都具化了起来。河坝边草地上谈论未来的青涩少年,带着不甘愿的接受和懦弱的拒绝的晦涩青年,平淡寡然又无力改变的中年——文字仿佛在流动。生病的秋靠上春的肩膀的部分,我好像真的从上帝视角看到了他们,难得示弱的佐助环住鸣人的脊背,带着一点胡茬的下巴搁在对方颈窝里,干到起皮的嘴唇贴在对方的颈动脉上,叹息一样轻轻地说:“我每周坐这么多趟飞机来回赶,都是为了见你。”——很难形容看到这里时的感受,我自认不是个共情能力很强的人,但是这样平淡的情节,我竟感到了十分的触动,胃一下被某种力量攫紧了,恋爱的酸楚和甜蜜一下子冲进了心里。


还有这段独白: “我知道你曾爱我,也知道你或许仍爱着我,但我更知道你渴望家庭,渴求温暖。我想你总有一天会为我痛哭一场,可是也只能这样了。春。相爱的人是无法分手的,当你离开的时候我就知道,被遗弃的人是我。那些故作坚强伤人的话,并不是真心的,你的爱意和怯懦,或许只够你在余生为我痛哭一场。但是看见你幸福,真好。再见了,春。” ——克制不住地想到了原著698话之后的情节,想起了原著中的佐助与鸣人,想起那个让人气不打一处来的Bad Ending。悲观时我会想,或许鸣人对家庭的渴望真的多过对佐助的爱,或许两人之间最后真的变成那种粗糙的朋友关系,或许真的像《博人传》一样有着摆设一样的妻子、难养的熊孩子、过着不回家的日子。可是幸好Y&B里的佐助说了:“我的感觉是,人们可以做得更好。”


是了,我们可以做得更好。


之后的一切是如此的自然……在一起,一起走,到永远。好多令人会心一笑的小细节,比如“不知为何特别讨厌朋友这个词”的助,说着“和我在一起就是你的审美”的助,不会因为鸣人给别人站演唱会吃醋的助(看了太多独占欲特别强的醋王佐助感觉这个助特别清新?),跟我爱罗聊电话的助(哦天,我像鸣人一样不能想象这幅画面)……等等等等。这个佐助比原著里的佐助更冷静、更成熟、更懂得如何获取自己想要的。


《岁月如歌》里提到,鸣人说,他要是恋爱,想找个“和自己一样,有不同寻常的发色,性格温和一点,好相处一点,最好能爱说话一点,活泼一点”的圈外人,结果呢?恰恰相反。有时候,最适合你的人恰恰是你最没有想到的人。这里的鸣人比原著少一些背负,他的理想和佐助并不冲突,他可以坦荡荡地说: “也许你就是我余生的理想”。这可能是原著中的鸣人不敢说出口的,因为他的理想(守护木叶)无论如何都会同佐助产生摩擦碰撞,即使他斩钉截铁地说不会。多说一句,我觉得原著中鸣人对佐助的所谓“拯救”是不甚成功的(虽然我曾一度以为他一定会成功),他只是把佐助带回木叶,却没有把他带回自由。


所以我觉得Y&B里的佐鸣隐隐有种转世的感觉……经历了原著里过分沉重的背负与责任,走过了《四时》的青涩与现实,两个人都丢掉了一些包袱,所以才有了这个世界的圆满。


讲讲我觉得处理得特别特别好的地方。一是,没有过多地着墨于鸣人童年时的孤苦和佐助年少时的反骨,而是着力写两人的生活和生活中发生的故事,出现的人物都为SN二人服务,并用故事的情节去带动关系的发展,自然而然。(而且他的孤独,他的反骨,在侧面都得以体现。)二是,对其他paro有适度的解读(?我不知道这个说法是否准确),比如说用了drama里的角色名,从我个人角度讲,这个设定使我对Y&B的一些情节感受更直观;再比如鸣人对“如果两人生在战争年代”的思考,“如果我一味追求某种东西,就会错过更重要的东西!”,但是他也“有一种预感,也许你就是我余生的理想”,私心以为是对原著的解读……总之这种穿插引用让我觉得很立体。三是,没有很多阐释爱意的话语。不要我爱你,而是“坐实这个传言吧”,不要絮絮爱语,而是“你可以亲我”,不要惊天动地的誓言,因为“他们知道,他们始终相爱如初”。这也源于阿徐太太一如既往平实、隽永的写作风格,能用非常精炼含蓄的文字去阐述事实,用事实而非主观描述来表明文中人物的思想。从《香磷之死》到《时不我待》到《岁月如歌》再到《Young and beautiful》,阿徐太太的文给我的感觉都是:无声胜有声,留白恰到好处。怎么说,就是,作者已经无须通过后记或者解释来二度剖析人物感情了,一切尽在不言中,读者能在文中知道他们想知道的一切。


感觉自己又在写论文了,告诫自己不要现在回看,不然可能会把全篇都删了……不知道有没有懂我这种语文能力特差的人的感受:刚看完时感情激荡,脑海里疯狂闪过无数动词、名词、形容词和奇怪的比喻,然而落到笔头只剩“啊啊啊啊啊!!”;冷静下来后,激情却没了,写repo的动力也没了……(哭泣) 所以才特别喜欢能把想表达的东西准确表达出来的人!再次向阿徐太太表白!!!


写到这里,又去读了一遍Y&B,看到“鸣人看着佐助的时候时常会想起初见佐助那一天,那个冬天他在一片严寒中窥见了一片不合时宜初生的绿叶”,想到那句——You smiled and talked to me of nothing and I felt that for this I had been waiting long. 你微笑着看着我,不说话。而我知道,为这一刻,我已经等了太久。



------------------我 是 分 割 线----------------



PS. 附上一点对《岁月如歌》和《香磷之死》的小感想(不然总感觉不太完整……)


To《岁月如歌》:


特别喜欢这篇《岁月如歌》!看的时候就想会不会有SN Side……期待没有落空,开心!


虽然是paro,但《岁月如歌》里的我爱罗给我的感觉同原著简直一模一样……总是在“不远不近的距离”给鸣人“令人舒适的关心”。这个男孩子实在是太好了……背负黑暗的过去的他,跟鸣人彻彻底底打了一架后,一下子就有了全新的人生目标,而且还将其实现了。在黑暗密闭的环境里待久了,很多东西在见到光和空气的那一瞬就会风化;但是我爱罗的温柔和坚强像金子一样,即使曾蒙于阴暗中许久,可一被鸣人这道光照耀,依旧闪现出耀眼的光芒——我爱罗,他的温柔一定是天生的。


     ↓↓↓特别喜欢的一幕。超温柔的爱总qwq





后来他拼死保护砂忍村,五影大会时劝谏佐助,忍者联军前说得出那样振奋军心的话,表达认可的方式是“战争结束后我们喝一杯吧”……“温柔”已经不足以形容他了。爱总真是太美好了,一切形容美好的词语都可以用在他身上!!!


我爱罗的温柔始于鸣人,但不止于鸣人。强大、包容、有担当,我真的好想亲他一口啊!!!


我仿佛是个Gaara吹……可是他就是那么好啊!


从阿徐太太的《岁月如歌》里能很清楚地感受到爱总春风化雨般的温柔,更主要的是能感觉到阿徐太太对我爱罗这个人物的爱!(不然没法这么理解他也写不了这么好!) 好开心!我爱罗在SN文里总是扮演铁打的情敌角色,但是《岁月如歌》里的他不委屈……他和鸣人之间那种“朋友以上、恋人未满”的氛围特别好!……然,这就是他们最佳的距离了。


后来又去细听Eason的《葡萄成熟时》《最佳损友》。就一个问题,鸣人在唱《最佳损友》的时候,真的不明白我爱罗对他的心意吗? 


To 《香磷之死》:


哎……喜欢这篇到无言啊…………


这篇文里的鸣人的性格,对我来说是史无前例的丰富和饱满。这都要得益于阿徐太太的好文笔,明明是很平淡的情节,但是却能从中读出起伏的情感。手动比心!!!


说着“要死一起死”的鸣人,是真正理解了宇智波佐助的漩涡鸣人。“一流的高手,交手的一瞬就能了解彼此的心意”。水上的这一次交手,想通一切的鸣人真正把他的心意无噪音无保留地传达给了佐助。实不相瞒,我就是从那句“要死一起死”开始喜欢鸣人的!!!特别喜欢那种!!!(这一幕为我打开了BL的大门……)最开始鸣人不理解佐助为什么一定要离开村子追寻力量,后来他不明白为什么已经完成复仇的佐助不回来,再后来他不愿相信佐助犯下了足以让五大国通缉的重罪。这些“不理解”在他经历了失去自来也的痛楚、感受了复仇与憎恶所带来的冲动、体会到双亲的温暖之后渐渐逐一解开了。若是不曾走过,怎么懂——体会过和佐助同样的得而复失、仇不得报的痛苦,才能有资格设身处地、从佐助的角度思考问题。(所以我觉得佩恩“让世界感受痛楚”的论调没什么错(x))这也是为什么佐助和鸣人互为彼此的半身的原因——即使他们不是因陀罗阿修罗的转世,世上也再无第三人与他们的经历如此相似。


“分离减弱平庸的爱情,却增强伟大的爱情,正如风熄灭蜡烛却点燃火焰”,用来形容佐鸣真是再适合不过!



最后再次向阿徐太太表白~!感谢太太产出如此优秀的SN,期待下一部作品!祝行文时文思泉涌、倚马千言,祝生活中万事顺遂、一切安好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From一只词穷到只会啊啊啊啊啊的鸟


评论(2)
热度(53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亦已焉哉 | Powered by LOFTER